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四):Git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

基本概念

我们先来理解下Git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概念

  •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 暂存区:英文叫stage, 或index。一般存放在 “.git目录下” 下的index文件(.git/index)中,所以我们把暂存区有时也叫作索引(index)。
  • 版本库: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下面这个图展示了工作区、版本库中的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

(四):Git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

图中左侧为工作区,右侧为版本库。在版本库中标记为 “index” 的区域是暂存区(stage, index),标记为 “master” 的是 master 分支所代表的目录树。

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此时 “HEAD” 实际是指向 master 分支的一个”游标”。所以图示的命令中出现 HEAD 的地方可以用 master 来替换。

图中的 objects 标识的区域为 Git 的对象库,实际位于 “.git/objects” 目录下,里面包含了创建的各种对象及内容。

当对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执行 “git add” 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被更新,同时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内容被写入到对象库中的一个新的对象中,而该对象的ID被记录在暂存区的文件索引中。

当执行提交操作(git commit)时,暂存区的目录树写到版本库(对象库)中,master 分支会做相应的更新。即 master 指向的目录树就是提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

当执行 “git reset HEAD” 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会被重写,被 master 分支指向的目录树所替换,但是工作区不受影响。

当执行 “git rm –cached <file>” 命令时,会直接从暂存区删除文件,工作区则不做出改变。

当执行 “git checkout .” 或者 “git checkout — <file>” 命令时,会用暂存区全部或指定的文件替换工作区的文件。这个操作很危险,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

当执行 “git checkout HEAD .” 或者 “git checkout HEAD <file>” 命令时,会用 HEAD 指向的 master 分支中的全部或者部分文件替换暂存区和以及工作区中的文件。这个命令也是极具危险性的,因为不但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提交的改动,也会清除暂存区中未提交的改动。

作者:菜鸟教程 来源:https://www.runoob.com

赞(1)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四):Git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