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中级面试题(一)

1, Hibernate工作原理及为什么要使用Hibernate?

工作原理:

  • 1.读取并解析配置文件
  • 2.读取并解析映射信息,创建SessionFactory
  • 3.打开Session
  • 4.创建事务Transation
  • 5.持久化操作
  • 6.提交事务
  • 7.关闭Session
  • 8.关闭SesstionFactory

为什么要使用Hibernate(即它的优点):

    1. 对JDBC访问数据库的代码做了封装,大大简化了数据访问层繁琐的重复性代码。
    1. Hibernate是一个基于JDBC的主流持久化框架,是一个优秀的ORM实现。他很大程度的简化DAO层的编码工作
    1. hibernate使用Java反射机制,而不是字节码增强程序来实现透明性。
    1. hibernate映射的灵活性很出色。它支持各种关系数据库,从一对一到多对多的各种复杂关系。

2, Hibernate中get和load方法的区别

  • hibernate对于load方法认为该数据在数据库中一定存在,可以放心的使用代理来延迟加载,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只能抛异常;
  • hibernate对于get方法,hibernate一定要获取到真实的数据,否则返回null。

具体介绍:

    1. 对于get方法,hibernate会确认一下该id对应的数据是否存在,首先在session缓存中查找,然后在二级缓存中查找,还没有就查询数据库,数据库中没有就返回null。
    1. load方法加载实体对象的时候,根据映射文件上类级别的lazy属性的配置(默认为true)。

分情况讨论:

  • (1)若为true,则首先在Session缓存中查找,看看该id对应的对象是否存在,不存在则使用延迟加载,返回实体的代理类对象(该代理类为实体类的子类,由CGLIB动态生成)。等到具体使用该对象(除获取OID以外)的时候,再查询二级缓存和数据库,若仍没发现符合条件的记录,则会抛出一个ObjectNotFoundException。
  • (2)若为false,就跟get方法查找顺序一样,只是最终若没发现符合条件的记录,则会抛出一个ObjectNotFoundException。

3,Hibernate是如何延迟加载?

Hibernate3 提供了属性的延迟加载功能。当Hibernate在查询数据的时候,数据并没有存在于内存之中,而是当程序真正对数据的操作时,对象才存在于内存中,就实现了延迟加载,他节省了服务器的内存开销,从而提高了服务器的性能。

4,Hibernate中怎样实现类之间的关系?

类与类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表与表之间的关系进行操作,它们都是对对象进行操作,我们在程序中把所有的表与类都映射在一起,它们通过配置文件中的many-to-one、one-to-many、many-to-many进行操作。

5,Hibernate中的update()和saveOrUpdate()的区别?

saveOrUpdate():

  • 1,如果对象已经在本session中持久化了,不做任何事
  • 2,如果另一个与本session关联的对象拥有相同的持久化标识(identifier),抛出一个异常
  • 3,如果对象没有持久化标识(identifier)属性,对其调用save()
  • 4,如果对象的持久标识(identifier)表明其是一个新实例化的对象,对其调用save()
  • 5,如果对象是附带版本信息的(通过<version>或 <timestamp>)并且版本属性的值表明其是一个新实例化的对象,调用save()。否则update() 这个对象。

update() :

  • 是将一个游离状态的实体对象直接更新。

6,说说Hibernate的缓存机制。

    1. 一级缓存:内部缓存存在Hibernate中,属于应用事物级缓存。
    1. 二级缓存:应用级缓存、 分布式缓存。

使用场景:数据不会被第三方修改、数据大小在可接受范围、数据更新频率低、同一数据被系统频繁使用、非关键数据

  • 3.引入第三方缓存(如ehcache等)。

7,如何优化Hibernate?

  • 1.使用双向一对多关联,不使用单向一对多
  • 2.灵活使用单向一对多关联
  • 3.不用一对一,用多对一取代
  • 4.配置对象缓存,不使用集合缓存
  • 5.一对多集合使用Bag,多对多集合使用Set
    1. 继承类使用显式多态
    1. 表字段要少,表关联不要怕多,有二级缓存撑腰
  • 8,谈谈hibernate的延迟加载和openSessionInView

延迟加载要在session范围内,用到的时候再加载;
opensessioninview是在web层写了一个filter来打开和关闭session,这样就表示在一次request过程中session一直开着,保证了延迟加载在session中的这个前提。

9,简要阐述struts2的工作流程

  • 1、客户端浏览器发出HTTP请求。
  • 2、根据web.xml配置,该请求被FilterDispatcher接收。
  • 3、根据struts.xml配置,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和方法,并通过IoC方式,将值注入给Aciton。
  • 4、Action调用业务逻辑组件处理业务逻辑,这一步包含表单验证。
  • 5、Action执行完毕,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result,并跳转到相应页面。
  • 6、返回HTTP响应到客户端浏览器。

10,说下Struts的设计模式

MVC模式

  • 1,web应用程序启动时就会加载并初始化ActionServlet;
  • 2,用户提交表单时,一个配置好的ActionForm对象被创建,并被填入表单相应的数 据;
  • 3,ActionServlet根据Struts-config.xml文件配置好的设置决定是否需要表单验证,如果需要就调用ActionForm的Validate()验证后选择将请求发送到哪个Action,如果Action不存在,ActionServlet会先创建这个对象,然后调用Action的execute()方法;
  • 4,Execute()从ActionForm对象中获取数据,完成业务逻辑,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 象,ActionServlet再把客户请求转发给ActionForward对象指定的jsp组件;
  • 5,ActionForward对象指定的jsp生成动 态的网页,返回给客户。

11,Struts的优缺点

优点:

    1. 实现MVC模式,结构清晰,使开发者只关注业务逻辑的实现.
    1. 有丰富的tag可以用 ,Struts的标记库(Taglib),如能灵活动用,则能大大提高开发效率。另外,就目前国内的JSP开发者而言,除了使用JSP自带的常用标记外,很少开发自己的标记,或许Struts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1. 页面导航.页面导航将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事实上,这样做,使系统的脉络更加清晰。通过一个配置文件,即可把握整个系统各部分之间的联系,这对于后期的维护有着莫大的好处。尤其是当另一批开发者接手这个项目时,这种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
    1. 提供Exception处理机制 .
    1. 数据库链接池管理
    1. 支持I18N

缺点:

    1. 转到展示层时,需要配置forward,每一次转到展示层,相信大多数都是直接转到jsp,而涉及到转向, 需要配置forward,如果有十个展示层的jsp,需要配置十次struts,而且还不包括有时候目录、文件变更,需要重新修改forward。
      注意,每次修改配置之后,要求重新部署整个项目,而tomcate这样的服务器,还必须重新启动服务器,如果业务变更复杂频繁的系统,这样的操作简单不可想象。现在就是这样,几十上百个人同时在线使用我们的系统,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的烦恼有多大。
    1. Struts 的Action必需是thread-safe方式,它仅仅允许一个实例去处理所有的请求。所以action用到的所有的资源都必需统一同步,这个就引起了线程安全的问题。
    1. 测试不方便. Struts的每个Action都同Web层耦合在一起,这样它的测试依赖于Web容器,单元测试也很难实现。不过有一个Junit的扩展工具Struts TestCase可以实现它的单元测试。
    1. 类型的转换. Struts的FormBean把所有的数据都作为String类型,它可以使用工具Commons-Beanutils进行类型转化。但它的转化都是在Class级别,而且转化的类型是不可配置的。类型转化时的错误信息返回给用户也是非常困难的。
    1. 对Servlet的依赖性过强. Struts处理Action时必需要依赖ServletRequest 和ServletResponse,所有它摆脱不了Servlet容器。
    1. 前端表达式语言方面.Struts集成了JSTL,所以它主要使用JSTL的表达式语言来获取数据。可是JSTL的表达式语言在Collection和索引属性方面处理显得很弱。
    1. 对Action执行的控制困难. Struts创建一个Action,如果想控制它的执行顺序将会非常困难。甚至你要重新去写Servlet来实现你的这个功能需求。
    1. 对Action 执行前和后的处理. Struts处理Action的时候是基于class的hierarchies,很难在action处理前和后进行操作。
    1. 对事件支持不够. 在struts中,实际是一个表单Form对应一个Action类(或DispatchAction),换一句话说:在Struts中实际是一个表单只能 对应一个事件,struts这种事件方式称为applicationevent,application event和component event相比是一种粗粒度的事件。

12,为什么要使用spring(即优点)?

    1. Spring能有效地组织你的中间层对象,不管你是否选择使用了EJB。如果你仅仅使用了Struts或其他为J2EE的 API特制的framework,Spring致力于解决剩下的问题。
    1. Spring能消除在许多工程中常见的对Singleton的过多使用。过多使用Singleton降低了系统的可测试性和面向对象的程度。
    1. 通过一种在不同应用程序和项目间一致的方法来处理配置文件,Spring能消除各种各样自定义格式的属性文件的需要。曾经对某个类要寻找的是哪个魔法般的 属性项或系统属性感到不解,为此不得不去读Javadoc甚至源编码?有了Spring,你仅仅需要看看类的JavaBean属性。Inversion ofControl的使用(在下面讨论)帮助完成了这种简化。
  • 4.通过把对接口编程而不是对类编程的代价几乎减少到没有,Spring能够促进养成好的编程习惯。
    1. Spring被设计为让使用它创建的应用尽可能少的依赖于他的APIs。在Spring应用中的大多数业务对象没有依赖于Spring。
    1. 使用Spring构建的应用程序易于单元测试。
  • 7.Spring能使EJB的使用成为一个实现选择,而不是应用架构的必然选择。你能选择用POJOs或local EJBs来实现业务接口,却不会影响调用代码。
    1. Spring帮助你解决许多问题而无需使用EJB。Spring能提供一种EJB的替换物,它们适用于许多web应用。例如,Spring能使用AOP提供声明性事务管理而不通过EJB容器,如果你仅仅需要与单个数据库打交道,甚至不需要一个JTA实现。
    1. Spring为数据存取提供了一个一致的框架,不论是使用的是JDBC还是O/R mapping产品(如Hibernate)。

13,列举一下你知道的实现spring事务的几种方式

  • (1),编程式事务管理:需要手动编写代码,在实际开发中很少使用,
  • (2),基于TransactionProxyFactoryBean的声明式事务管理,需要为每个进行事务管理的类做相应配置
  • (3),基于AspectJ的XML的声明式事务管理,不需要改动类,在XML文件中配置好即可
  • (4),基于注解的声明式事务管理,配置简单,需要在业务层类中添加注解

14,谈谈spring事务的隔离级别和传播行为

隔离级别:

  • DEFAULT使用数据库默认的隔离级别
  • READ_UNCOMMITTED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影读问题
  • READ_COMMITTED会出现重复读和幻影读
  • REPEATABLE_READ会出现幻影读
  • SERIALIZABLE最安全,但是代价最大,性能影响极其严重

和传播行:

  • REQUIRED存在事务就融入该事务,不存在就创建事务
  • SUPPORTS存在事务就融入事务,不存在则不创建事务
  • MANDATORY存在事务则融入该事务,不存在,抛异常
  • REQUIRES_NEW总是创建新事务
  • NOT_SUPPORTED存在事务则挂起,一直执行非事务操作
  • NEVER总是执行非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异常
  • NESTED嵌入式事务

15,什么是DI机制?

依赖注入(Dependecy Injection)和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是同一个概念。

具体的讲:当某个角色需要另外一个角色协助的时候,在传统的程序设计过程中,通常由调用者来创建被调用者的实例。

但在spring中 创建被调用者的工作不再由调用者来完成,因此称为控制反转。创建被调用者的工作由spring来完成,然后注入调用者
因此也称为依赖注入。

spring以动态灵活的方式来管理对象 , 注入的两种方式,设置注入和构造注入。

设置注入的优点:直观,自然
构造注入的优点:可以在构造器中决定依赖关系的顺序。

16,什么是AOP?

面向切面编程(AOP)完善spring的依赖注入(DI),
面向切面编程在spring中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

  • 1.面向切面编程提供声明式事务管理
  • 2.spring支持用户自定义的切面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中级面试题(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