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面试题进阶(五)- MyBatis篇

1. MyBatis 中 #{}和 ${}的区别是什么?

\#{}是预编译处理,${}是字符替换。在使用 #{}时,MyBatis 会将 SQL 中的#{}替换成“?”,配合 PreparedStatement 的 set 方法赋值,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 SQL 注入,保证程序的运行安全。

2. MyBatis 有几种分页方式?

分页方式:逻辑分页和物理分页。

逻辑分页:使用 MyBatis 自带的 RowBounds 进行分页,它是一次性查询很多数据,然后在数据中再进行检索。

物理分页:自己手写 SQL 分页或使用分页插件 PageHelper,去数据库查询指定条数的分页数据的形式。

3. RowBounds 是一次性查询全部结果吗?为什么?

RowBounds 表面是在“所有”数据中检索数据,其实并非是一次性查询出所有数据,因为 MyBatis 是对 jdbc 的封装,在 jdbc 驱动中有一个 Fetch Size 的配置,它规定了每次最多从数据库查询多少条数据,假如你要查询更多数据,它会在你执行 next()的时候,去查询更多的数据。

就好比你去自动取款机取 10000 元,但取款机每次最多能取 2500 元,所以你要取 4 次才能把钱取完。只是对于 jdbc 来说,当你调用 next()的时候会自动帮你完成查询工作。这样做的好处可以有效的防止内存溢出。

4. MyBatis 逻辑分页和物理分页的区别是什么?

逻辑分页是一次性查询很多数据,然后再在结果中检索分页的数据。这样做弊端是需要消耗大量的内存、有内存溢出的风险、对数据库压力较大。

物理分页是从数据库查询指定条数的数据,弥补了一次性全部查出的所有数据的种种缺点,比如需要大量的内存,对数据库查询压力较大等问题。

5. MyBatis 是否支持延迟加载?延迟加载的原理是什么?

MyBatis 支持延迟加载,设置 lazyLoadingEnabled=true 即可。

延迟加载的原理的是调用的时候触发加载,而不是在初始化的时候就加载信息。比如调用 a. getB(). getName(),这个时候发现 a. getB() 的值为 null,此时会单独触发事先保存好的关联 B 对象的 SQL,先查询出来 B,然后再调用 a. setB(b),而这时候再调用 a. getB(). getName() 就有值了,这就是延迟加载的基本原理。

6. 说一下 MyBatis 的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

一级缓存:基于 PerpetualCache 的 HashMap 本地缓存,它的声明周期是和 SQLSession 一致的,有多个 SQLSession 或者分布式的环境中数据库操作,可能会出现脏数据。

当 Session flush 或 close 之后,该 Session 中的所有 Cache 就将清空,默认一级缓存是开启的。

二级缓存:也是基于 PerpetualCache 的 HashMap 本地缓存,不同在于其存储作用域为 Mapper 级别的,如果多个SQLSession之间需要共享缓存,则需要使用到二级缓存,并且二级缓存可自定义存储源,如 Ehcache。默认不打开二级缓存,要开启二级缓存,使用二级缓存属性类需要实现 Serializable 序列化接口(可用来保存对象的状态)。

开启二级缓存数据查询流程:二级缓存 -> 一级缓存 -> 数据库。

缓存更新机制:当某一个作用域(一级缓存 Session/二级缓存 Mapper)进行了C/U/D 操作后,默认该作用域下所有 select 中的缓存将被 clear。

7. MyBatis 和 hibernate 的区别有哪些?

灵活性:MyBatis 更加灵活,自己可以写 SQL 语句,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可移植性:MyBatis 有很多自己写的 SQL,因为每个数据库的 SQL 可以不相同,所以可移植性比较差。

学习和使用门槛:MyBatis 入门比较简单,使用门槛也更低。

二级缓存:hibernate 拥有更好的二级缓存,它的二级缓存可以自行更换为第三方的二级缓存。

8. MyBatis 有哪些执行器(Executor)?

MyBatis 有三种基本的Executor执行器:

SimpleExecutor:每执行一次 update 或 select 就开启一个 Statement 对象,用完立刻关闭 Statement 对象;

ReuseExecutor:执行 update 或 select,以 SQL 作为 key 查找 Statement 对象,存在就使用,不存在就创建,用完后不关闭 Statement 对象,而是放置于 Map 内供下一次使用。简言之,就是重复使用 Statement 对象;

BatchExecutor:执行 update(没有 select,jdbc 批处理不支持 select),将所有 SQL 都添加到批处理中(addBatch()),等待统一执行(executeBatch()),它缓存了多个 Statement 对象,每个 Statement 对象都是 addBatch()完毕后,等待逐一执行 executeBatch()批处理,与 jdbc 批处理相同。

9. MyBatis 分页插件的实现原理是什么?

分页插件的基本原理是使用 MyBatis 提供的插件接口,实现自定义插件,在插件的拦截方法内拦截待执行的 SQL,然后重写 SQL,根据 dialect 方言,添加对应的物理分页语句和物理分页参数。

10. MyBatis 如何编写一个自定义插件?

自定义插件实现原理

MyBatis 自定义插件针对 MyBatis 四大对象(Executor、StatementHandler、ParameterHandler、ResultSetHandler)进行拦截:

Executor:拦截内部执行器,它负责调用 StatementHandler 操作数据库,并把结果集通过 ResultSetHandler 进行自动映射,另外它还处理了二级缓存的操作;

StatementHandler:拦截 SQL 语法构建的处理,它是 MyBatis 直接和数据库执行 SQL 脚本的对象,另外它也实现了 MyBatis 的一级缓存;

ParameterHandler:拦截参数的处理;

ResultSetHandler:拦截结果集的处理。

自定义插件实现关键

MyBatis 插件要实现 Interceptor 接口,接口包含的方法,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nterceptor {

Object intercept(Invocation invocation) throws Throwable;

Object plugin(Object target);

void setProperties(Properties properties);

}

setProperties 方法是在 MyBatis 进行配置插件的时候可以配置自定义相关属性,即:接口实现对象的参数配置;

plugin 方法是插件用于封装目标对象的,通过该方法我们可以返回目标对象本身,也可以返回一个它的代理,可以决定是否要进行拦截进而决定要返回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对象,官方提供了示例:return Plugin. wrap(target, this);

intercept 方法就是要进行拦截的时候要执行的方法。

自定义插件实现示例

官方插件实现:

@Intercepts({@Signature(type = Executor. class, method = "query",

args = {MappedStatement. class, Object. class, RowBounds. class, ResultHandler. class})})

public class TestInterceptor implements Interceptor {

public Object intercept(Invocation invocation) throws Throwable {

Object target = invocation. getTarget(); //被代理对象

Method method = invocation. getMethod(); //代理方法

Object[] args = invocation. getArgs(); //方法参数

// do something . . . . . .  方法拦截前执行代码块

Object result = invocation. proceed();

// do something . . . . . . . 方法拦截后执行代码块

return result;

}

public Object plugin(Object target) {

return Plugin. wrap(target, this);

}

}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面试题进阶(五)- MyBatis篇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