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 web后端方向)如何让你的简历为你争取到更多的面试机会,内容来自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

我们在做培训时,会发现一个不合理的情况,一些程序员能力不错,在公司里也是技术牛人,但发出去的简历往往会石沉大海,没有回复。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工作年限在2年之内的程序员,这个情况会更严重。

这种情况下,其实不是你的能力有问题,而是简历筛选人(往往是人事或技术面试官)无法从简历上看出你很牛,或者即使能从简历上感觉到你能力很强,但会感觉到你的能力和公司的需求不匹配。不管是哪种情况,结果都一个,你甚至得不到技术面试的机会。

笔者在这里,将根据面试多个候选人(至今有100以上)的经验,来向大家展示准备简历的一些技巧,这些技巧都是从 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从摘录的。

在开讲技巧之前,给大家讲一个数据和一个情况。

数据是,一般来说,经验满3年的程序员平均每投3份简历至少能获得一次面试机会,对于应届生或者年限不足3年的初级程序员,一般来说5份简历至少能得到一次面试机会。如果你没有达到这个比例,而且你的学历、经验、技能等硬指标不算差的话,那么你的简历就有问题了。

情况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筛选简历的人事和面试官没有义务来帮你挖掘亮点,讲得再实际一些,候选人如果无法通过简历展示自己匹配这份工作,一般是无法得到面试的。

当然,大家多参加几次面试,也一定能“久病成良医”,其实很多人就这样过来了,但这样时间就耽搁了,或者就会牺牲一些好的面试机会,这也是本文给出技巧的价值,毕竟时间是无价的。

 1 面试的基本流程

首先是人事筛选简历,人事一般不熟悉具体技术,但会根据业务部门给出的关键字来筛选。
比如有个职务是Java后端开发工程师,要求是本科以上,最好是985或211大学,至少有1年经验,要有Spring MVC或类似经验,最好有Hibernate经验,有Sonar、Jenkins的优先考虑,因为项目是保险背景的,所以有这方面经验的优先考虑。
那么人事就会根据必备项和加分项综合比较,把满足要求的简历留下,并根据综合条件做个排序,交给技术面试官,面试官开始优先面试条件好的。
随后是技术面试,最常见的是两轮:一轮电话面试,一轮现场面试。如果通过了,那么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会介入(如果公司规模较小,则老板或者副总会直接聊)。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一般不会再问技术了,而是会从稳定性,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看看候选人是否适合这个岗位。
如果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觉得可以,那么人事会再出面来谈工资和到岗时间等细节,之后就可以安排入职了。

 2 根据职位描述,针对性地微调简历,但不能瞎编

我们发现,针对不同的公司,大多数人会用同一份简历。要知道,一个商业项目持续时间很长,在简历上 你可能只列了其中的重要技术,但不同的工作岗位对技术要求的侧重点肯定不同的。
比如某人做了1年的Spring MVC项目,在简历上他侧重描述框架,但某个职位描述上写明了“有数据库调优经验的优先考虑”。这个人在做Spring MVC项目时,或多或少会接触些调优的工作,也一定具备一些技能,但如果不写到简历上,那么就很吃亏。

上述的简历或许还能得到面试机会,但如下的简历就连面试的机会都得不到了。

比如某人在毕业后1年是做系统维护的,具体工作是管理多台Linux机器,保证项目能正常地发布和运行,平时也会写些Java或数据库的脚本,在项目组里,如果忙的话也会帮忙做些Spring MVC等方面的工作。

现在他想转行做Java web开发了,如果他在简历中的工作经历部分主要写的是有系统维护方面的经验,比如熟悉掌握Linux的命令,熟悉掌握Tomcat的部署方式,能通过日志很快定位到问题(不写Spring MVC或Java方面的经验)。那么凭这份简历,他是很难转行的。

这时他可以在符合客观事实的前提下合理的改变项目描述里的侧重点,比如可以写,在XX项目里用Spring MVC完成了XX模块,用Java代码做了XX事情,同时了解MySQL数据库的命令和调优方式(这没瞎写,确实这样),而且在做过系统维护方面的工作(把这作为一个加分项)。

这样一来,或许在技术面试时,他在Spring MVC上的经验不如专职做这块的(但可以不断学),但至少能得到面试机会,而且还能在面试前通过看一些资料来弥补。

在投简历的时候可以广撒网,但对于每份职位申请,都得微调,甚至通过阅读不同的职位描述,还能帮助大家改进简历。比如有份职位描述上写,“有Java内存优化经验的优先考虑”,某人平时也做过JVM内存优化,但没写到简历上,看到这点就可以在简历上补充了。

所以在投每份简历前,请务必先“审题”,根据不同的需求微调你的简历,挖掘出你和经验和职位需求的匹配项。

 3 哪些简历很难得到面试机会

如果出现了如下表所示的情况,而且你也没有额外的弥补项,比如学校特别好,项目经验特别丰富,有海外工作经验,或者有英语环境的工作能力等(一般刚毕业或工作经验不长的人不会有这些特长项),那么你得到面试机会的几率就很低。

 

问题点

很难获得面试机会的原因

学历不符,比如要求是本科以上,但学历是大专

学历是硬指标,所以达不到学历要求的一般很难得到面试机会

相关工作经验严重欠缺,比如

①要求是3年以上经验,但简历上才1年。

②要求Java后端有3年经验,虽然简历上有3年,但只有1年是Java后端

公司需要招进来的人要立即能干活,其中一个重要的考查指标是工作年限,所以年限不足,一般不会考虑

最近半年的工作经验和职务描述不匹配

由于最近没有相关技能经验,那么相关经验就会生疏,而公司要求是入职就能干活的

投简历时看上去很敷衍,比如就一份邮件带一份简历,邮件正文里也没有求职信之类的文字

如果遇到比较挑剔的,会认为这个人没有足够的尊重感,如果有可以替代的,估计很难得到面试机会

从简历上的项目信息等有效信息上,无法看出符合职务需求

技能不匹配

简历上大量充斥和工作无关的描述,比如我们看到有些毕业生的简历超过5页,前2页会写从高中到大学的生长经历,再用2页写性格分析、兴趣爱好还有学生会工作介绍,最后1页才是技能和实习经历

用在关键信息上的篇幅较少,所以能展示的有效信息也少,这样会导致人事认为你的技能不匹配

简历上显示频繁换工作,比如

①大多数工作持续时间不到半年

② 1年换了2份以上或2年换了3份以上工作

③最近一份工作还没干半年就又开始换工作了

公司一般需要比较稳定的员工,经常换工作说明这个人能力有问题或是稳定性不强

4 准备简历的技巧

第一,简历需要短小精悍,别做成花花绿绿的,黑白打印即可。如果是电子版简历,在其中的格式需要保证是通用的,有些公司可能会用WPS等工具打开简历,如果你在简历中的样式过于花哨,可能用非Word的工具就打不开了。

第二,人事(或相关人员)在筛选简历时,往往要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阅读很多简历,所以平摊到每份简历上的阅读时间不会很长。对此,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职位介绍,然后在第一页里写上综合能力介绍,让阅读者能第一时间感觉你和这个职位很般配,这样的话他就有读下去的意愿了。综合介绍可以采用如下形式。

l  有xx年多软件开发工作经验,有xx年后端经验,有xx年银行等方面的金融项目经验。

l  技能方面,熟悉xx、xx技术。

l  数据库方面,有xx年以上Oracle调优经验,用过xx数据库。

l  框架方面,用过xx框架。

l  外语方面,能独立和老外开会。

l  其他能帮助你申请到该职位的亮点

第三,出于和第二点相同的理由,工作过的公司和项目经验倒叙写,让阅读者第一时间就能看到你最近的项目和公司。

第四,在你的项目描述等方面,多列出和申请职位需求相匹配的关键字,第一眼筛选简历的人事未必熟悉技能,你列出的关键字要尽量和需求描述上的一样。

比如需求上写,要有3年以上Java核心开发经验,你就别写,有3年以上Java Core开发经验,虽然核心开发和Core开发是一回事,但万一筛选简历的人不是专业人士,那么你可能就吃亏了。

第五,尽量让你简历上的项目经验看上去像商业项目经验。

在计算实际工作年限时,一般毕业设计项目不会算进去,比如我看到有些项目叫学籍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这种可能就是练习项目,而一般在培训学校里的学习项目含金量也不如商业项目高。

商业项目是指能确实能挣到钱的项目,其中用到的技术会比较全面(比如会包括调优安全等因素),大家在描述商业项目时,应当写清楚如下几点。

1 哪个公司帮哪个客户做的,说白了就是谁出钱找谁做了什么项目。

2 上线后的运行情况,比如某网站的网址,每天有多少访问量,如何部署的,数据库规模多大? 毕竟客户出钱买的项目得回本,所以一定会上线运行。

3 你在其中的角色,比如用了Spring MVC实现了其中的订单管理模块等,但不需详细描述各模块的功能点。

4 商业项目里多少会用些项目管理的软件,比如用ant编译,用Sonar检查代码,用Jenkins发布,如果有,最好写上,这可以很好地证明是商业项目。

5 一些建议

应届生或工作年限不足2年的程序员而言,往往会很缺乏商业项目的经验,这也会导致你的简历无法得到面试机会。

这里给大家些建议:

1 在大学阶段,尽量去软件或相关公司去实习,以此添加自己的商业项目经验。

2 不少毕业设计项目其实是商业项目里挖一块让大家做的,对于这种,大家可以当成商业项目来写,之前已经讲过如何描述商业项目经验了。

3  很多刚走上社会的程序员做第一份工作时,一般都很刻苦,往往在项目组里从事多种工作,比如我就见过一位程序员又做Spring MVC开发,又做数据库调优,又做前端开发,又做项目发布管理,又做算法研究,而且都有成果。既然做了就别客气,都往简历中写,不写白不写。

4 有些公司可能为了节省成本,会让一个程序员干多个项目,比如在某个时间段里同时做银行和保险这两个项目,这样的话,虽然他实际工作年限就1年,但在项目经验里,可以写2个(时长都1年),这样都能提升商业项目的实际工作年限。

6 总结

1 可以从你的工作中挖掘出更多你的实际经验,但要实事求是

2 尽量在你的简历中写更多的商业项目经验

3 对于不同的公司别用同一份简历,要根据不同的职位微调你的简历。

原文始发于:(java web后端方向)如何让你的简历为你争取到更多的面试机会,内容来自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 web后端方向)如何让你的简历为你争取到更多的面试机会,内容来自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