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面试手册:Linux高频考点

Linux下线程,GDI类的解释。

Linux实现的就是基于核心轻量级进程的”一对一”线程模型,一个线程实体对应一个核心轻量级进程,而线程之间的管理在核外函数库中实现。

GDI类为图像设备编程接口类库。

绝对路径用什么符号表示?当前目录、上层目录用什么表示?主目录用什么表示? 切换目录用什么命令?

绝对路径: 如/etc/init.d

当前目录和上层目录:./  ../

主目录:~/

切换目录:cd

怎么查看当前进程?怎么执行退出?怎么查看当前路径?

查看当前进程:ps

执行退出:exit

查看当前路径:pwd

怎么清屏?怎么退出当前命令?怎么执行睡眠?怎么查看当前用户 id?查看指定帮助用什么命令?

清屏:clear。

退出当前命令:ctrl+c 彻底退出。

执行睡眠 :ctrl+z 挂起当前进程 fg 恢复后台。

查看当前用户 id:”id“:查看显示目前登陆账户的 uid 和 gid 及所属分组及用户名。

查看指定帮助:如man adduser,常用参数; info adduesr。

ls命令执行什么功能?可以带哪些参数,有什么区别?

ls 执行的功能:列出指定目录中的目录,以及文件。

哪些参数以及区别:a 所有文件详细信息,包括大小字节数,可读可写可执行的权限等。

建立软链接(快捷方式),以及硬链接的命令。

软链接: ln -s slink source

硬链接: ln link source

目录创建用什么命令?创建文件用什么命令?复制文件用什么命令?

ls 执行的功能:列出指定目录中的目录,以及文件。

哪些参数以及区别:a 所有文件详细信息,包括大小字节数,可读可写可执行的权限等。

创建目录:mkdir

创建文件:典型的如 touch,vi 也可以创建文件,其实只要向一个不存在的文件输出,都会创建文件。

复制文件:cp

文件权限修改:chmod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格式如下:
 
   $ chmod u+x file 给 file 的属主增加执行权限
 
   $ chmod 751 file 给 file 的属主分配读、写、执行(7)的
 
   权限,给 file 的所在组分配读、执行(5)的权限,给其他用户分配执行(1)的权限
 
   $ chmod u=rwx,g=rx,o=x file 上例的另一种形式
 
   $ chmod =r file 为所有用户分配读权限
 
   $ chmod 444 file 同上例
 
   $ chmod a-wx,a+r file 同上例
 
   $ chmod -R u+r directory 递归地给 directory 目录下所有文件和子目录的属主分配读的权限

查看文件内容有哪些命令可以使用?

vi 文件名 #编辑方式查看,可修改。

cat 文件名 #显示全部文件内容。

more 文件名 #分页显示文件内容。

less 文件名 #与 more 相似,更好的是可以往前翻页。

tail 文件名 #仅查看尾部,还可以指定行数。

head 文件名 #仅查看头部,还可以指定行数。

随意写文件命令?怎么向屏幕输出带空格的字符串,比如”hello world”?

写文件命令:vi。

终端是哪个文件夹下的哪个文件?黑洞文件是哪个文件夹下的哪个命令?

/dev/tty /dev/null

复制文件用哪个命令?如果需要连同文件夹一块复制呢?如果需要有提示功能呢?

cp cp -r

删除文件用哪个命令?如果需要连目录及目录下文件一块删除呢?删除空文件夹用什么命令?

rm rm -r rmdir

Linux下命令有哪几种可使用的通配符?分别代表什么含义?

“?”可替代单个字符。

“*”可替代任意多个字符

方括号“[charset]”可替代 charset 集中的任何单个字符,如[a-z],[abABC] 15

用什么命令对一个文件的内容进行统计?(行号、单词数、字节数)

wc 命令 – c 统计字节数。 – l 统计行数。 – w 统计字数。

Grep命令有什么用?如何忽略大小写?如何查找不含该串的行?

是一种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它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并把匹 配的行打印出来。

grep [stringSTRING] filename grep [^string] filename

Linux中进程有哪几种状态?在 ps 显示出来的信息中,分别用什么符号表示的?

1、不可中断状态:进程处于睡眠状态,但是此刻进程是不可中断的。不可中断, 指进程不响应异步信号。

2、暂停状态/跟踪状态:向进程发送一个 SIGSTOP 信号,它就会因响应该信号 而进入 TASK_STOPPED 状态;当进程正在被跟踪时,它处于 TASK_TRACED 这个特殊的状态。“正在被跟踪”指的是进程暂停下来,等待跟踪它的进程对它进行操作。

3、就绪状态:在 run_queue 队列里的状态。

4、运行状态:在 run_queue 队列里的状态。

5、可中断睡眠状态:处于这个状态的进程因为等待某某事件的发生(比如等待 socket 连接、等待信号量),而被挂起。

6、zombie 状态(僵尸):父亲没有通过 wait 系列的系统调用会顺便将子进程的尸体(task_struct)也释放掉。

7、退出状态。

D 不可中断 Uninterruptible(usually IO)

R正在运行,或在队列中的进程

S处于休眠状态

T停止或被追踪

Z僵尸进程

W进入内存交换(从内核 2.6 开始无效)

X死掉的进程

利用 ps 怎么显示所有的进程? 怎么利用 ps 查看指定进程的信息?

ps -ef (system v 输出) ps -aux bsd 格式输出 ps -ef | grep pid

把后台任务调到前台执行使用什么命令?把停下的后台任务在后台执行起来用什么命令?

fg

例如:#jobs [1]+ Running /root/bin/rsync.sh &

#fg 1 bg 类似

终止进程用什么命令? 带什么参数?

kill -9 pid

怎么查看系统支持的所有信号?

kill -l

查看当前谁在使用该主机用什么命令? 查找自己所在的终端信息用什么命令?

w 用户名称;用户的机器名称或 tty 号;远程主机地址;用户登录系统的时间;空闲时间(作用不大);附加到 tty(终端)的进程所用的时间(JCPU 时间);当前进程所用时间(PCPU时间);用户当前正在使用的命令。

who 用户名、tty 号、时间日期、主机地址。

who am i,id -un 命令用于显示登入的用户名。

last 命令可用于显示特定用户登录系统的历史记录(last jason):用户名称;tty 设备号;历史登录时间日期;登出时间日期;总工作时间。

查找自己所在终端信息:who am i。

查看各类环境变量用什么命令?

查看所有env

查看某个,如 home: env $HOME

通过什么命令指定命令提示符?

u 显示当前用户账号 h 显示当前主机名。

W 只显示当前路径最后一个目录 w 显示当前绝对路径(当前用户目录会以 ~代替) $PWD 显示当前全路径 $ 显示命令行’$’或者’#’符号 # :下达的第几个命令。

d:代表日期,格式为 weekday month date,例如:”Mon Aug 1″。

t:显示时间为 24 小时格式,如:HH:MM:SS T :显示时间为 12 小时格式 A :显示时间为 24小时格式:HH:MM v :BASH 的版本信息。 如export PS1=’[u@h w#]$ 。

查找命令的可执行文件是去哪查找的? 怎么对其进行设置及添加?

whereis [-bfmsu][-B <目录>…][-M <目录>…][-S <目录>…][文件…]补充说明:whereis 指令会在特定目录中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这些文件的烈性应属于原始代码,二进制文件,或是帮助文件。

-b:只查找二进制文件。

-B:<目录> 只在设置的目录下查找二进制文件。

-f:不显示文件名前的路径名称。

-m:只查找说明文件。

-M:<目录> 只在设置的目录下查找说明文件。

-s: 只查找原始代码文件。

-S:<目录> 只在设置的目录下查找原始代码文件。

-u: 查找不包含指定类型的文件。

which 指令会在 PATH 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并且返回第一个搜索结果。

-n:  指定文件名长度,指定的长度必须大于或等于所有文件中最长的文件名。

-p与-n:参数相同,但此处的包括了文件的路径。

-w:指定输出时栏位的宽度。

-V:显示版本信息。

通过什么命令查找执行命令?

which 只能查可执行文件。

whereis 只能查二进制文件、说明文档,源文件等。

du 和 df 的定义,以及区别? du 显示目录或文件的大小?

df: 显示每个<文件>所在的文件系统的信息,默认是显示所有文件系统。(文件系统分配其中的一些磁盘块用来记录它自身的一些数据,如 i节点,磁盘分布图,间接块,超级块等。这些数据对大多数用户级的程序来说是不可见的,通常称为 Meta Data)

du:  命令是用户级的程序,它不考虑 Meta Data,而 df 命令则查看文件系统的磁盘分配图并考虑 Meta Data。

df 命令获得真正的文件系统数据,而du命令只查看文件系统的部分情况。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面试手册:Linux高频考点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