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MySQ高级教程(十一):Show Profile

前言:Show Profile是mysql提供的可以用来分析当前会话中sql语句执行的资源消耗情况的工具,可用于sql调优的测量。默认情况下处于关闭状态,并保存最近15次的运行结果。


1.分析步骤

#1、开启Show Profile功能,默认该功能是关闭的,使用前需开启。

77_1.png

#2、根据MySQL高级知识(十)——批量插入数据脚本中的数据脚本向tb_emp_bigdata表中插入50w条数据。然后执行如下查询语句:

select *from tb_emp_bigdata group by id%10 limit 150000;
select *from tb_emp_bigdata group by id%20 order by 5;

#3、通过show profiles查看结果。

77_2.png

#4、使用show profile对sql语句进行诊断。

show profile cpu,block io for query Query_ID;

比如执行:show profile cpu,block io for query 15;

77_3.png

#5、show profile的常用查询参数。

①ALL:显示所有的开销信息。

②BLOCK IO:显示块IO开销。

③CONTEXT SWITCHES:上下文切换开销。

④CPU:显示CPU开销信息。

⑤IPC:显示发送和接收开销信息。

⑥MEMORY:显示内存开销信息。

⑦PAGE FAULTS:显示页面错误开销信息。

⑧SOURCE:显示和Source_function,Source_file,Source_line相关的开销信息。

⑨SWAPS:显示交换次数开销信息。

#6、日常开发需注意的结论。

①converting HEAP to MyISAM:查询结果太大,内存不够,数据往磁盘上搬了。

②Creating tmp table:创建临时表。先拷贝数据到临时表,用完后再删除临时表。

③Copying to tmp table on disk:把内存中临时表复制到磁盘上,危险!!!

④locked。

如果在show profile诊断结果中出现了以上4条结果中的任何一条,则sql语句需要优化。

2.总结

#1、show profile默认是关闭的,并且开启后只存活于当前会话,也就说每次使用前都需要开启。

#2、通过show profiles查看sql语句的耗时时间,然后通过show profile命令对耗时时间长的sql语句进行诊断。

#3、注意show profile诊断结果中出现相关字段的含义,判断是否需要优化sql语句。

#4、可更多的关注MySQL官方文档,获取更多的知识。

作者:developer | http://39sd.cn/2C143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MySQ高级教程(十一):Show Profile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