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Quartz(一):Quartz大致介绍

本系列开始整理Quartz相关知识,Quartz一个开源的任务管理项目,值得学习!

一、介绍

Quartz是OpenSymphony开源组织在Job scheduling领域又一个开源项目,是完全由java开发的一个开源的任务日程管理系统,“任务进度管理器”就是一个在预先确定(被纳入日程)的时间到达时,负责执行(或者通知)其他软件组件的系统。
Quartz用一个小Java库发布文件(.jar文件),这个库文件包含了所有Quartz核心功能。这些功能的主要接口(API)是Scheduler接口。它提供了简单的操作,例如:将任务纳入日程或者从日程中取消,开始/停止/暂停日程进度。

二、定时器种类

Quartz 中五种类型的 Trigger:SimpleTriggerCronTirggerDateIntervalTriggerNthIncludedDayTriggerCalendar 类( org.quartz.Calendar)。
最常用的:
SimpleTrigger:用来触发只需执行一次或者在给定时间触发并且重复N次且每次执行延迟一定时间的任务。
CronTrigger:按照日历触发,例如“每个周五”,每个月10日中午或者10:15分。

三、存储方式

RAMJobStoreJDBCJobStore
对比:

类型 优点 缺点
RAMJobStore 不要外部数据库,配置容易,运行速度快 因为调度程序信息是存储在被分配给JVM的内存里面,所以,当应用程序停止运行时,所有调度信息将被丢失。另外因为存储到JVM内存里面,所以可以存储多少个Job和Trigger将会受到限制
JDBCJobStore 支持集群,因为所有的任务信息都会保存到数据库中,可以控制事物,还有就是如果应用服务器关闭或者重启,任务信息都不会丢失,并且可以恢复因服务器关闭或者重启而导致执行失败的任务 运行速度的快慢取决与连接数据库的快慢

四、表关系和解释

  • 表关系

202002201000\_1.png

  • 解释
表名称 说明
qrtz_blob_triggers Trigger作为Blob类型存储(用于Quartz用户用JDBC创建他们自己定制的Trigger类型,JobStore并不知道如何存储实例的时候)
qrtz_calendars 以Blob类型存储Quartz的Calendar日历信息,quartz可配置一个日历来指定一个时间范围
qrtz_cron_triggers 存储CronTrigger,包括Cron表达式和时区信息。
qrtz_fired_triggers 存储与已触发的Trigger相关的状态信息,以及相联Job的执行信息
qrtz_job_details 存储每一个已配置的Job的详细信息
qrtz_locks 存储程序的非观锁的信息(假如使用了悲观锁)
qrtz_paused_trigger_graps 存储已暂停的Trigger组的信息
qrtz_scheduler_state 存储少量的有关Scheduler的状态信息,和别的Scheduler实例(假如是用于一个集群中)
qrtz_simple_triggers 存储简单的Trigger,包括重复次数,间隔,以及已触的次数
qrtz_triggers 存储已配置的Trigger的信息
qrzt_simprop_triggers

五、 核心类和关系

1、核心类

(1)核心类
QuartzSchedulerThread:负责执行向QuartzScheduler注册的触发Trigger的工作的线程。
ThreadPool:Scheduler使用一个线程池作为任务运行的基础设施,任务通过共享线程池中的线程提供运行效率。
QuartzSchedulerResources:包含创建QuartzScheduler实例所需的所有资源(JobStore,ThreadPool等)。
SchedulerFactory :提供用于获取调度程序实例的客户端可用句柄的机制。
JobStore: 通过类实现的接口,这些类要为org.quartz.core.QuartzScheduler的使用提供一个org.quartz.Job和org.quartz.Trigger存储机制。作业和触发器的存储应该以其名称和组的组合为唯一性。
QuartzScheduler :这是Quartz的核心,它是org.quartz.Scheduler接口的间接实现,包含调度org.quartz.Jobs,注册org.quartz.JobListener实例等的方法。
Scheduler :这是Quartz Scheduler的主要接口,代表一个独立运行容器。调度程序维护JobDetails和触发器的注册表。 一旦注册,调度程序负责执行作业,当他们的相关联的触发器触发(当他们的预定时间到达时)。
Trigger :具有所有触发器通用属性的基本接口,描述了job执行的时间出发规则。 – 使用TriggerBuilder实例化实际触发器。
JobDetail :传递给定作业实例的详细信息属性。 JobDetails将使用JobBuilder创建/定义。
Job:要由表示要执行的“作业”的类实现的接口。只有一个方法 void execute(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jobExecutionContext 提供调度上下文各种信息,运行时数据保存在jobDataMap中)

Job有个子接口StatefulJob ,代表有状态任务。有状态任务不可并发,前次任务没有执行完,后面任务处于阻塞等到。

2、关系-自己理解

202002201000\_2.png

一个job可以被多个Trigger 绑定,但是一个Trigger只能绑定一个job!

六、 配置文件

     quartz.properties
    //调度标识名 集群中每一个实例都必须使用相同的名称 (区分特定的调度器实例)
    org.quartz.scheduler.instanceNameDefaultQuartzScheduler
    //ID设置为自动获取 每一个必须不同 (所有调度器实例中是唯一的)
    org.quartz.scheduler.instanceId AUTO
    //数据保存方式为持久化 
    org.quartz.jobStore.class org.quartz.impl.jdbcjobstore.JobStoreTX
    //表的前缀 
    org.quartz.jobStore.tablePrefix  QRTZ_
    //设置为TRUE不会出现序列化非字符串类到 BLOB 时产生的类版本问题
    //org.quartz.jobStore.useProperties : true
    //加入集群 true 为集群 false不是集群
    org.quartz.jobStore.isClustered  false
    //调度实例失效的检查时间间隔 
    org.quartz.jobStore.clusterCheckinInterval20000 
    //容许的最大作业延长时间 
    org.quartz.jobStore.misfireThreshold 60000
    //ThreadPool 实现的类名 
    org.quartz.threadPool.classorg.quartz.simpl.SimpleThreadPool
    //线程数量 
    org.quartz.threadPool.threadCount  10
    //线程优先级 
    org.quartz.threadPool.threadPriority  5threadPriority 属性的最大值是常量 java.lang.Thread.MAX_PRIORITY,等于10。最小值为常量 java.lang.Thread.MIN_PRIORITY,为1
    //自创建父线程
    //org.quartz.threadPool.threadsInheritContextClassLoaderOfInitializingThread: true 
    //数据库别名
    org.quartz.jobStore.dataSource  qzDS
    //设置数据源
    org.quartz.dataSource.qzDS.driver:com.mysql.jdbc.Driver
    org.quartz.dataSource.qzDS.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quartz
    org.quartz.dataSource.qzDS.user:root
    org.quartz.dataSource.qzDS.password:123456
    org.quartz.dataSource.qzDS.maxConnection:10

七、JDBC插入表顺序

主要的JDBC操作类,执行sql顺序。

    Simple_trigger :插入顺序
    qrtz_job_details --->  qrtz_triggers --->  qrtz_simple_triggers
    qrtz_fired_triggers
    Cron_Trigger:插入顺序
    qrtz_job_details --->  qrtz_triggers --->  qrtz_cron_triggers
    qrtz_fired_triggers

作者:阿飞云 | 来源:https://blog.csdn.net/u010648555/column/info/14251

赞(1)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Quartz(一):Quartz大致介绍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