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什么是拦截器?拦截器如何配置?

今天这篇文章来介绍一下拦截器在SpringBoot中的如何自定义及如何配置的,拦截器的具体作用和应用场景。

 

1|0SpringBoot版本

 

本文基于的Spring Boot的版本是2.6.7 。

 

2|0什么是拦截器

 

Spring MVC中的拦截器(Interceptor)类似于ServLet中的过滤器(Filter),它主要用于拦截用户请求并作出相应的处理。例如通过拦截器可以进行权限验证、记录请求信息的日志、判断用户是否登录等。

 

3|0工作原理

 

一个拦截器,只有preHandle方法返回truepostHandleafterCompletion才有可能被执行;如果preHandle方法返回false,则该拦截器的postHandleafterCompletion必然不会被执行。拦截器不是Filter,却实现了Filter的功能,其原理在于:

  • 所有的拦截器(Interceptor)和处理器(Handler)都注册在HandlerMapping中。
  • Spring MVC中所有的请求都是由DispatcherServlet分发的。
  • 当请求进入DispatcherServlet.doDispatch()时候,首先会得到处理该请求的Handler(即Controller中对应的方法)以及所有拦截该请求的拦截器。拦截器就是在这里被调用开始工作的。

 

4|0拦截器的工作流程

 

4|1正常流程

 

 

4|2中断流程

 

如果在Interceptor1.preHandle中报错或返回false ,那么接下来的流程就会被中断,但注意被执行过的拦截器的afterCompletion仍然会执行。

 

5|0应用场景

 

拦截器本质上是面向切面编程(AOP),符合横切关注点的功能都可以放在拦截器中来实现,主要的应用场景包括:

  • 登录验证,判断用户是否登录。
  • 权限验证,判断用户是否有权限访问资源,如校验token
  • 日志记录,记录请求操作日志(用户ip,访问时间等),以便统计请求访问量。
  • 处理cookie、本地化、国际化、主题等。
  • 性能监控,监控请求处理时长等。

 

6|0如何自定义一个拦截器

 

自定义一个拦截器非常简单,只需要实现HandlerInterceptor这个接口即可,该接口有三个可以实现的方法,如下:

  • preHandle()方法:改方法会在控制方法前执行,器返回值表示是否知道如何写一个接口。中断后续操作。当其返回值为true时,表示继续向下执行;当其返回值为false时,会中断后续的所有操作(包括调用下一个拦截器和控制器类中的方法执行等 )
  • postHandle()方法: 该方法会在控制器方法调用之后,且解析视图之前执行。可以通过此方法对请求域中的模型和视图作出进一步的修改。
  • afterCompletion()方法:该方法会在整个请求完成,即视图渲染结束之后执行。可以通过此方法实现一些资源清理、记录日志信息等工作。

 

7|0如何使其在Spring Boot中生效

 

其实想要在Spring Boot生效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定义一个配置类,实现WebMvcConfigurer这个接口,并且实现其中的addInterceptiors()方法即可,代码演示如下:

 


 

8|0实际使用

 

8|1场景模拟

 

通过拦截器防止用户暴力请求连接,使用用户IP来限制访问次数 。达到多少次数禁止该IP访问。

 

8|2思路

 

记录用户IP访问次数,第一次访问时在redis中创建一个有效时长1秒的key,当第二次访问时key值+1,当值大于等于5时在redis中创建一个5分钟的key,当拦截器查询到reids中有当前IP的key值时返回false限制用户请求接口 。

 

8|3实现过程

 

第一步,创建一个拦截器,代码如下:

 


 

第二步,定义一个获取IP的工具类,代码如下:

 


 

第二步,在Spring Boot中配置这个拦截器,代码如下:

 


 

8|4效果体验

 

 

9|0总结

 

该拦截器是全局生效的,可能有些场景某个接口不需要限制,这样我们可以把这个拦截器改造成注解方式应用。某些接口需要则加上注解即可。

来源:https://www.cnblogs.com/alanlin/p/16267497.html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什么是拦截器?拦截器如何配置?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