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卸载windows安装ubuntu的完全指南

新配置了一台深度学习服务器,但是预装系统为windows10,与需求不符。于是,自己动手安装ubuntu(18.04)。此文为过程记录。

主要步骤:

  1. 准备一个u盘,用来制作ubuntu镜像
  2. 安装ubuntu
  3. 安装完成之后,没有网卡驱动,需要手动安装。(安装驱动的时候,发现gcc、g++和make也没有安装,而安装网卡的时候需要make命令)
  4. 更新软件包列表,更新软件

详细过程:

u盘镜像制作

(1)点击“文件”,选择下载好的ubuntu镜像

(2)点击“启动”,选择“写入硬盘镜像”

(3)选择合适的写入方式,点击“格式化”后,再点击“写入”,等待写入完成(100%)。如若写入失败,提示重新格式化后再试,这种情况是u盘有问题,更换u盘再试。

ubuntu安装

插入刚刚制作好的ubuntu镜像u盘,重启电脑。进入BIOS(F2),选择从u盘启动系统。

在此步骤中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原本有windows系统,所以我们在分区的时候应该选择手动分区,将硬盘原本的windows内容(也可以删除全部分区)全部删除,重新分区。这样就变成了一个纯净的ubuntu单系统了。

注意事项:一定要设置efi分区

目录 建议大小 格式 描述
EFI 300M efi 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
/boot 1G ext4 空间起始位置
swap 物理内存2倍 swap 交换空间
/ 200G ext4 根目录
/home 剩余空间 ext4 用户工作目录

网卡驱动等软件安装

安装好ubuntu18.04是没有网卡驱动的,所以没有办法上网,需要继续安装驱动。在安装驱动的时候发现还需要依赖make命令,但是很不幸,make也没有安装。于是乎,安装顺序变为先安装make,再安装网卡驱动。

  • make

不需要额外去下载软件包,这些软件包在制作镜像的u盘的pool/main目录下。

查看依赖,以下目录都在pool/main/下

cd pool/main/
find -name gcc*

进入/g/gcc-8/

进入pool/main/l/linux/

sudo dpkg -i linux-libc-dev_4.15.0-76.86_amd64.deb

进入/g/glibc

进入/g/gcc-7

sudo dpkg -i lib*.deb
sudo dpkg -i g*.deb

进入/g/gcc-8

进入/m/make-dfsg

sudo dpkg -i make_4.1-9.1ubuntu1_amd64.deb

安装完gcc、g++和make之后,需要设置软链接,例如sudo ln -s /usr/bin/工具名-x.xxx  /usr/bin/工具名,工具名可在/usr/bin目录下查看。

设置gcc软连接的示例

sudo ln -s /usr/bin/gcc-7  /usr/bin/gcc
  • 网卡驱动安装

首先查看适配的网卡驱动

到intel官网下载对应驱动,在官网找不到,可以直接搜Ethernet controller: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 Ltd. Device 8125 (rev 05),下面给出链接

https://www.realtek.com/en/component/zoo/category/network-interface-controllers-10-100-1000m-gigabit-ethernet-pci-express-software

下载后,解压,进入目录,执行

自动安装,完成后就可以上网冲浪啦!

最后

记得更新下软件包列表,否则执行apt get命令的时候找不到软件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以上是此篇教程的全部内容,仅以此记录学习过程,如有错误望指正。

来源:https://www.cnblogs.com/iscanghai/p/16340496.html

赞(1)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卸载windows安装ubuntu的完全指南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