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基础系列-throw、throws关键字

一、概述

throw和throws就是异常相关的关键字,在java中异常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我们需要重点掌握。

既然说到了异常,简单描述下异常机制很有必要,这也对后文的讲述提供前提。

二、Java异常机制

在Java中表示异常的接口是Exception,与其同一层次的还有一个Error接口,用于描述不可挽回的系统级错误,它们两个都继承自Throwable接口,这个接口是所有异常和错误的超接口。

在Java中只有Throwable的实例才能在虚拟机或者java代码中被抛出,一切想要抛出的异常都必须作为Throwable的子类。

异常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受检异常,另一种是未受检异常。

受检异常是Java内部定义的一系列异常类,它们都实现了Exception接口,这些异常必须被手动捕捉或者手动抛出,否则无法通过编译,属于强制处理异常,属于编译期异常。

未受检异常则是一些可以不进行捕捉的异常,这些异常一般是由运行时逻辑引发,这些异常可以不捕捉,也可以进行捕捉或抛出,如果未进行捕捉、抛出处理,那么一旦运行时引发了这些异常,那么会被JVM直接处理,它包括运行时异常和Error。

运行时异常是典型的未受检异常,Java内部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分这类型异常,其中最常见的空指针异常就属此类。

其实正确的做法是尽可能的对异常进行捕捉处理。

三、throw作用

异常的抛出需要使用throw关键字,抛出的是一个异常对象,一般我们采用下面的方式进行抛出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再结合try…catch语句,或者if语句进行组合使用,将可能的异常抛出。

有时候我们使用try…catch语句的catch块中加入throw语句,可以将一个受检异常转化为一个未受检异常。

四、throws作用

当我们没有条件在当前的方法中进行某个异常的处理时,可以在方法声明处抛出,在这里抛出异常将被调用者捕捉处理,或者再次抛出,多个异常可用逗号隔开。

    public void test()throws NullPointerException,ParseException{}

以下内容来自(http://blog.csdn.net/luoweifu/article/details/10721543)

五、异常习惯

  1. 在写程序时,对可能会出现异常的部分通常要用try{…}catch{…}去捕捉它并对它进行处理;
  2. 用try{…}catch{…}捕捉了异常之后一定要对在catch{…}中对其进行处理,那怕是最简单的一句输出语句,或栈输入e.printStackTrace();
  3. 如果是捕捉IO输入输出流中的异常,一定要在try{…}catch{…}后加finally{…}把输入输出流关闭;
  4. 如果在函数体内用throw抛出了某种异常,最好要在函数名中加throws抛异常声明,然后交给调用它的上层函数进行处理。

参考:

  • 深入理解java异常处理机制

作者:唯一浩哥 | 来源:https://www.jianshu.com/u/c52a29db48b6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基础系列-throw、throws关键字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