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前后端分离,SpringBoot如何实现验证码操作

验证码的功能是防止非法用户恶意去访问登录接口而设置的一个功能,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前后端分离的项目中,SpringBoot是如何提供服务的。

 

1|0SpringBoot版本

 

本文基于的Spring Boot的版本是2.6.7 。

 

2|0引入依赖

 

captcha一款超简单的验证码生成,还挺好玩的.还有中文验证码,动态验证码. 。在项目中pom.xml配置文件中添加依赖,如下:

 


 

3|0实现思路

 

  • 把生成的验证码结果保存到redis缓存中,并设置过期时间。
  • 前端通过提交验证码和key,其中key就是保存到redis中的键,通过这个键获取到对应的值,再与前端提交的值对比,相同就通过验证。

 

3|1实现过程

 

新建验证码枚举类

 

由于captcha这款验证码提供了好几种验证码方法,有中文验证码,动态验证码,算术验证码等等,新建一个验证码每周类存放这几种验证码类型。代码如下:

 


 

定义验证码配置信息

 

该类是定义验证码的基本信息,例如高度、宽度、字体类型、验证码类型等等、并且我们把它转成通过SpringBoot配置文件类型来定义更加方便。

 


 

把配置文件转换Pojo类的统一配置类

 


 

定义验证逻辑生成类

 


 

在控制层上定义验证码生成接口

 


 

效果体验

 

 

在前端调用接口

 


 

 

__EOF__来源:cnblogs.com/alanlin/p/16276914.html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前后端分离,SpringBoot如何实现验证码操作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