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Java基础系列-final、finally关键字

一、概述

final是Java关键字中最常见之一,表示“最终的,不可更改”之意,在Java中也正是这个意思。

有final修饰的内容,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它们会变成终极存在,其内容成为固定的存在。

finally关键字不同于final关键字,这是一个需要与异常体系结构配合使用的关键字,旨在定义必须要进行操作,一般用于在发生异常的时候进行一些收尾操作,比如释放资源等。

另外还有个finalized,它是一个方法,它需要与垃圾收集体系配合使用。主要在对象被垃圾收集之前进行一些操作,这些操作只会被执行一次,即使一个对象多次被标记为下次进行垃圾收集,也只有第一次会执行。

二、final作用

2.1 final修饰变量

变量被final修饰就会变成为常量,常量被保存在方法区中。

变量一旦被final修饰,必须手动进行初始化,未进行初始化的final常量是无法通过编译的。

如果只有final修饰的变量的初始化可以采用:

  • 定义时赋值
  • 代码块赋值
  • 构造器赋值

如果被static和final同时修饰的变量的初始化可以采用:

  • 定义时赋值
  • 静态代码块赋值

一旦final变量被static修饰,那么它就脱离了对象的组织(代码块、构造器都是对象的组织),升级为类的组织,所以需要在类级别的静态代码块中进行初始化。

    public class FinalTest {
        final int i = 1;
        int j = 2;
        static int m = 3;
        static final int n = 4;
    }

    public class FinalTest {
        final int i;
        int j;
        static int m;
        static final int n;
        {
            i = 1;
        }
        static {
            n = 3;
        }
    }

如果将上面的代码改成:

    public class FinalTest {
        final int i;//2-
        int j;
        static int m;
        static final int n;//5-
    }

上面代码第2行和第5行会报错,原因就是未进行初始化。

那么我们总结下final和static的现象,用于区分二者:

  • static修饰将内容脱离对象成为类成员。
  • final修饰将内容改造成必须被手动初始化的成员,一旦赋值,不再改变。

注意:同时被final和static修饰的变量成为静态常量,类常量,这种类常量在编译阶段会进行常量传播优化,将该类常量的值直接保存到调用类的常量池中,那么在程序执行到调用位置时,实际上与定义该类常量的类已经毫无关系,我(调用方)可以直接在我的常量池中获取到编译阶段优化过来的值,不再需要通过常量定义类的类型去调用其中定义的那个类常量了。

二者可以同时存在,各起各的作用。

2.2 final修饰方法

被final修饰的方法,可以被子类继承,但是不能被子类重写,也就是说这个方法在此以后其内部的实现就是固定不变的了,不能被改变。

2.3 final修饰类

被final修饰的类,被称之为最终类,其不再拥有子类,不可再进行扩展,最常见的final类就是String类。

String类被final修饰之后,其每个对象都是不变的,一旦定义就不再发生改变。

2.4 final修饰局部变量

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该变量就不再是保存在栈空间中,而是保存在方法区中,不会随方法结束而失效,放大了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

最常使用的地方就是局部内部类在访问方法的局部变量的情况下,这些局部变量就需要使用final修饰,因为当局部内部类访问局部变量时,会放大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局部变量一般在方法结束时就失效了,但是却有可能任然被内部类的对象持有使用。将该局部变量定义为final之后,它不再保存于栈空间,而是保存在方法区中,自然不会因为方法的结束而丢失。

    public class FinalTest{
        public void outMethod(){
           final int s = 1;// 3-
            class innerClass{
                public void innerMethod(){
                    System.out.println(s);
                }
            }
        }
    }

如果去掉第3行的final,第5行就会报错。

2.5 final修饰方法参数

如果方法的参数被final修饰,那么这个参数的值在从方法调用时赋值开始就不能再改变,不能被重新赋值(不能改成他值)。

    public class FinalTest{
        public void outMethod(final int s){
           s = 1;
        }
    }

如上代码,方法参数s为final的,那么若去掉第2行的代码,为s重新赋值,则会报错。

三、finally作用

finally只有一种用法,那就是在try…catch..语句末尾使用。语法如下:

    public class FinallyTest{
        public void test(){
            try{
              //someExecute
            }catch(Exception e){
              //someExecute
            }finally{
              //someExecute
            }
        }
    }

finally块中的语句是一定会被执行的,无论是否会发生异常,重点:这里的异常指的是在try块中的部分,如果实在try块之前发生了异常,还没来得及执行try块语句,那么finally块中的内容也不会被执行,所以finally针对的是try块中的内容而设的。

如果在try块或catch块中存在return语句,那么,finally块中的内容必然会在return之前执行。

finally经常用于发生异常的情况下关闭打开的资源,比如io流,网络资源等。

四、finalized作用

finalized是Object类的protected方法。

当垃圾回收器发现一个对象不存在任何引用的时候,就会触发该方法的调用,调用由垃圾回收器发起。

子类重写该方法一般用于处理系统资源或者一些清理工作。

该方法并不被确保一定会调用,但是可以保证的是,一旦被调用,调用的线程并不会持有任何的同步锁,而且如果执行发生了异常,则忽略异常,同时停止执行。

    class FinalizedTest{
        @Override
        public void finalize(){
            // do something
        }
    }

简述finalized执行流程:

当对象变成(GC Roots)不可达时,GC会判断该对象是否覆盖了finalize方法,若未覆盖,则直接将其回收。否则,若对象未执行过finalize方法,将其放入F-Queue队列,由一低优先级线程执行该队列中对象的finalize方法。执行finalize方法完毕后,GC会再次判断该对象是否可达,若不可达,则进行回收,否则,对象“复活”。(摘自参考文章)

参考:

  • java finalize方法总结、GC执行finalize的过程

作者:唯一浩哥 | 来源:https://www.jianshu.com/u/c52a29db48b6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Java基础系列-final、finally关键字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