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Linux userdel 命令

1、概述

 

userdel删除一个用户账号和相关的文件。

userdel命令修改系统账号文件,删除所有条目有关用户登录名 LOGIN。该用户名必须存在。

 

2、命令格式

userdel  [options]  LOGIN

 

3、常用命令参数

参数选项

-f,–force  该选项强制删除用户账号,即使该用户仍在登录。并且强制userdel去删除用户的家目录和邮件池(spool),尽管另外一个用户使用同样的家目录或者如果邮件池没有被指定用户所拥有。如果USERGROUPS_ENAB 被定义为yes在/etc/login.defs 并且如果存在一个组和要删除的用户名称相同,那么该组将被删除,尽管他是另外一个用户的主要组。

注意:这个选项是危险的,可能会让你的系统处于不一致的状态。

-h,–help  显示帮助信息。

-r, –remove  在用户家目录里面的文件将被删除并且家目录本身和用户的邮件池也会被删除。文件位于其他文件系统的必须手动搜索和删除。

邮件池被变量MAIL_DIR定义在login.defs文件中。

-Z,–selinux-user  删除SELinux用户分配给用户的登录从SELinux登录映射中。

配置

下面的配置变量在/etc/login.defs通过该工具改变其行为:

MAIL_DIR(string)  邮件池目录。这需要操作邮箱当相应的用户账号被修改或者删除时。如果没有指定,默认编译时使用。

……………………

相关文件

/etc/group  组账号信息

/etc/login.defs  隐藏密码相关配置

/etc/passwd  用户账号信息

/etc/shadow  安全的用户帐号信息。

退出值

userdel命令退出后为以下值:

0  成功

1   不能更新密码文件

2   无效的命令语法

6   指定的用户不存在

8   当前登录用户

10  不能更新组文件

12  不能移除家目录

 

4、常用示例

 

5、命令所在位置和类型

[root@zhangmail]# whichuserdel

/usr/sbin/userdel

[root@zhangmail]# typeuserdel

userdel ishashed (/usr/sbin/userdel)

原文始发于:Linux userdel 命令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Linux userdel 命令

相关推荐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