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
专注架构,Java,数据结构算法,Python技术分享

MySQ高级教程(九):慢查询日志

前言:慢查询日志是MySQL提供的一种日志记录,它记录MySQL中响应时间超过阈值的语句,具体指运行时间超过long_query_time值的sql语句,该sql语句会被记录到慢查询日志中。慢查询日志主要与explain进行联合分析。


1.如何开启慢查询日志

默认情况下,MySQL数据库没有开启慢查询日志,需要我们手动来设置这个参数。如果不是调优需要,一般不建议开启该参数,因为开启慢查询日志或多或少会带来一定的性能影响。

#1、首先查看慢查询日志是否开启。

77_1.png

注:Value为OFF表示关闭,笔者已经将慢查询日志开启,所以Value显示为ON。

#2、使用如下命令开启慢查询日志。

77_2.png

注:使用该命令开启慢查询只对当前数据库生效,MySQL重启失效,如果要配置长期有效,请在my.cnf中进行配置。

2.慢查询的相关参数

#1、查看慢查询的阈值时间,该值有long_query_time控制。默认情况下为10秒。

77_3.png

注:假如sql语句的运行时间正好等于long_query_time时,sql并不会被记录下来,因此判断慢查询是sql的执行时间大于long_query_time,而不是大于等于。

#2、设置long_query_time的值。

77_4.png

77_5.png

当设置long_query_time值后,查看其值并没有变化,解决方式:

①关闭当前连接,重新开一个新的连接。

②使用如下命名。

77_6.png

#3、查看慢查询sql的数目。笔者已执行了两次select sleep(9)命令。

77_7.png

查看慢查询日志文件:

77_8.png

从文件中可看到两条select sleep(9)语句。

3.使用mysqldumpslow分析慢查询日志文件

因为直接分析日志文件是个体力活,因此mysql为我们提供了相关工具mysqldumpslow来对慢查询日志文件进行分析。

具体使用方式可用mysqldumpslow –help命令查看具体参数,或参考:http://www.cnblogs.com/moss_tan_jun/p/6603766.html

作者:developer | http://39sd.cn/2C143

赞(0) 打赏
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码农code之路 » MySQ高级教程(九):慢查询日志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